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多名专家参加首届南开中国史前沿论坛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83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史研究蓬勃发展。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学科与学术团队建设项目”首届南开中国史前沿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史学的回顾与前瞻”,128日上午在历史学院天挺阁隆重开幕。

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王先明教授主持,他表示最近北方迎来了罕见的寒冷天气,但与会专家的到来给南开带来了暖意。王先明教授用“三高”形容本次会议,即“高朋满座”、“高端论坛”、“学术高见”。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江沛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对与会专家能在寒冷的岁末拨冗莅临南开表示感谢。江沛教授指出本次论坛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讨论,打通中国史研究,为中国史研究提供新的理念。同时,也为南开的同学们提供了接触各领域“大佬”的宝贵机会。

随后,山东大学《文史哲》主编王学典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李治安等先后致辞。

王学典教授首先高度赞扬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学术论坛。他提到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各个领域均召开相关研讨会,但对时间、事件最为敏感的历史学界在此事上却显得比较迟钝,反映出历史学界对现实的冷漠。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在今年举办本次论坛填补了这一空白,为中国史学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王先生最后表示,希望南开史学能继续保持对时间的敏感,并在新时期繁荣发展。

李治安教授就改革开放40年的史学发表了自身的睿思。他认为,与改革开放前不正常的史学发展相比,近四十年来中国史学呈现出新面貌,获得了新进展、新飞跃。对于新世纪中国史学的发展,李治安教授谈了两点体会:第一,要将传统断代与新兴领域相结合,使之相得益彰。尽管如今史学在传统史学基础上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如社会史、环境史、医疗社会史等。但如果将史学新领域与断代研究相结合,相辅相成,才能研究深研究透。第二,做到实证与汇通完美结合。他以陈寅恪、王静庵及南开前辈郑天挺、杨志玖为例,认为几位先生在实证研究上能做到精深细密,同时又能进行高屋建瓴式的研究,以小见大,实为实证与汇通结合之典范。李先生认为做到以上两点,中国史学才能在新世纪得到更好的发展。

最后王先明教授进行总结,感谢专家莅临南开,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本次论坛一定会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