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华教授出席“清代档案与清代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0

201967日至9日,“清代档案与清代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青岛大学历史学院和文学院联合主办。研讨会以海内外利用档案研究清代社会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国际视野下晚清档案与清代社会、清朝档案反映的法治与社会、胶海关与青岛地方社会等为主题,旨在扩大国际视野、凸显本土优势,深入挖掘清代档案资源,推进清代社会史、财政史、法律史、中外关系史、海关史等领域研究。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认为,档案作为历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具有十分宝贵的价值,此次会议选取在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69日)来临之际召开,具有特殊意义,相信一定会增强历史工作者对档案这一巨大宝藏的重视程度,推动中国社会史研究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韩国庆熙大学教授吴一焕在致辞中介绍了韩国历史学者利用档案研究历史的现状,希望未来中韩两国学者可以就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特别是构建量化数据库方面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

会议期间,武汉大学陈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跃生教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王澈研究馆员、台湾中正大学甘德星教授、常建华、青岛市档案馆副馆长杨来青研究馆员、曲阜师范大学吴佩林教授,杜靖教授、马斗成教授、冯剑教授等专家作了主旨报告,来自各高校的在读研究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相关研究成果。

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美国田纳西科技大学、台湾中正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青岛市档案局(馆)、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40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