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若兰教授受邀做客南开伯苓班史学系列讲座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186

2019923日上午,在历史学院天挺阁,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衣若兰做客南开伯苓班史学系列讲座第30讲,发表了题为“明清夫妇合葬墓志铭探研”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卞利主持,余新忠教授、张传勇副教授及历史学院伯苓班学员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约40余位同学聆听了讲座。

报告中,衣若兰介绍了墓志铭的概念和学界利用墓志铭进行研究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认为,墓志铭是由志和铭两部分构成。指出:与正史中的《列女传》相比,作为公开化的女性生命传记,明清时期夫妇合葬墓志铭更为多样化和复杂化。接着,衣若兰试图从墓志铭义例和书写的变化,探讨了明清史学书写中的性别概念。

在对明清夫妇合葬墓志铭的义例和书法演变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之后,衣若兰重点分析了墓志铭的文体源流、内容要素、撰写标准与基本范式。指出:明中叶出现许多“暨配某氏”题名的现象,从书写内容和方式上看,明代中叶夫妇墓志铭更重视对情的叙述,而清代夫妇合葬墓志铭则侧重于礼的表达,注重对贤妇、贤母、节妇形象与妇人从夫之义的表彰。衣若兰通过对明清两代夫妇合葬墓志铭的对照发现,清初士人更为关注女性墓志铭恶义例与合礼问题,清人求证古史或经典的例证,批判明人墓志铭为女性立传不合古法,这反而从另一个视角凸显了明中叶以来文坛的尚情风气,以及清代包括墓志铭在内的女性传记中情感表达的退缩。

提问环节,衣若兰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性别史视角之历史书写、女性墓志铭的义例与书法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余新忠教授还就墓志铭义例如何展现明代重情、明清女性地位、墓志铭文本表达与实际生活等议题与衣教授进行了讨论,张传勇教授也就墓志铭与死亡文化的结合问题,同衣教授进行了探讨。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衣若兰对明清夫妇合葬墓志铭的解读及史学史与性别史相结合的独特研究视角和方法,使广大同学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