钞晓鸿教授受邀做客南开伯苓班史学系列讲座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0

2019925日,厦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图书馆馆长钞晓鸿于历史学院天挺阁发表了题为“景观的迷失与错位:基于明清地方志的分析”的报告。讲座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余新忠教授主持,徐泓教授、张传勇副教授、张岩讲师及历史学院伯苓班学员与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等50余位同学聆听了讲座。

钞晓鸿首先以史学的新趋势:将国际视野与传统精华相结合为引,介绍了“景观”这一概念的学术综述。从叙事性传统史学到问题性新史学,以亚历山大·冯·洪堡与理查德·哈特向为始的关于“景观”的讨论,到斯宾格勒与达比将景观学与历史地理学进行了区分与融合,西方对于“景观”概念的讨论体现出对地方性静态景物的动态考察新视角。接着,钞晓鸿将方志学概念引入,以中英文双语的形象解读探究景观生态学、景观史与地理学、环境史学之间的有机联系。

接着,钞晓鸿重点以浙江衢州崔耿《女楼记》及王世贞诗为两项代表事例,说明在对景观的分析中,地方志出现的种种“不合情理”的情况。前一事例分析了不同版本的地方志可能对文章名甚至作者名讳产生误读,而对后一事例,即王世贞到达之地是“黄榆岭”还是“马岭”的分析,结合了相关的地理学考证,综合得出了能够被引证的正确结论。钞晓鸿强调,利用地方志进行历史研究,要着力看到其背后蕴藏的本源,在摘录、博引中发现利用其的旨趣所在。除了能够找出地方志中的错误,我们更应该发掘其背后的原因加以分析利用而不是一味摒弃“错误”的史料。

在提问环节,钞晓鸿分别就师生提出的关于环境史研究范式、地方志的利用与辨伪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徐泓教授就明代地方志利用时注意的问题做了精彩点评,张传勇副教授与张岩讲师也就各自研究领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给予自身以极大启发,希望伯苓班史学系列讲座能够多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