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忠教授出席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0

20191026日,为推动中外文化学术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开幕。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余新忠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来自荷兰、法国、德国、美国、挪威等国的国外学者13人、中国学者17人(含2名香港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他们就长江与莱茵河的历史文化比较展开深入研讨。研讨会有9个主题板块和1场圆桌会议,包括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唐力行主持的“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研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科大卫主持的“河流文化研究的历史回顾”;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钱杭主持的“河流与社会文化”;英国华威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教授何安娜、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戴鞍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建民先后主持的3场“河流、港口与城镇文化”系列研讨;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谢湜主持的“河流、交通与商业文化”;中山大学教授吴滔主持的“河流、技术与人地关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董少新主持的“河流、环境及产业文化”。圆桌会议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王振忠主持,参加讨论的学者包括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范金民、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伯重、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教授海恩·克莱曼、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吉普鲁等。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外事助理兼国际部主任张小兰、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也是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中外学者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该活动分为研讨会和会后实地交流两个部分。在研讨会上,余新忠教授作了题为《清代长江流域城市水环境的问题探析》的报告1028日至31日,中外学者将在上海和江苏两地实地考察。

长江与莱茵河历史文化比较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是文化部“东方文化研究计划”国际学者访华项目的拓展和延伸,由2016年“东方文化研究计划”访华学者包乐史倡议举办,得到中外著名学者的赞同和响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复旦大学的全力支持,是中外各方积极合作的一次高端学术和文化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