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马进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0

20191025日下午,京都大学荣誉教授,日本最高学术奖“学士院赏•恩赐赏”获得者夫马进先生作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燕行录赵显命《归鹿集(沈行日记)》所见中国观察”为题于历史学院海宗轩(119)进行了学术报告。讲坛由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郑琳翻译。历史学院孙卫国教授、余新忠教授及60余位本科生、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讲坛。

夫马老师幽默地以朝鲜人与汉人笔谈中有趣的故事为开头,吸引了大家对于《燕行录》的兴趣。朝鲜人为什么总爱在笔谈中提到汉人所不愿接受的满族统治?朝鲜王朝究竟有着怎样的反满情绪与反满意识?以这个问题为起点,夫马老师引导大家一起研读了乾隆八年(1743年)赵显命出使沈阳的日记(《归鹿集(沈行日记)》),以及同一时期朝鲜王朝的官方记录。

对于认为“胡人无百年之运”的朝鲜来说,在入关后的第99年清帝东巡一事格外引人注意。朝鲜人希望清朝能从内部毁灭,赵显命的记录中乾隆帝的好功、诸子的无能、群臣的谀谄的描述也反映了这一意识。然而,英祖实际上却在担心:如果满族被赶出北京,为了避免受到蒙古乌珠穆沁部的侵扰,会选择过鸭绿江经长白山返回其发源之地的路线,而这会对朝鲜造成威胁。《朝鲜王朝实录》与《承政院日记》中王臣对答的记录更反映了朝鲜朝廷内的这一近乎共识的理解。故而,在表面的反满之下,朝鲜其实更希望中国(清朝)能够稳定,正如英祖所言“郡(中国)无事,村(朝鲜)无事”。借用卡尔•曼海姆的概念,夫马老师将朝鲜朝廷的反满态度称为“虚伪意识”,实际上是英祖为了巩固国内统治而做出的表态。这一意识弥漫于朝鲜王朝,赵显命私人记录中潜在的“天命归清”的观念与其报告中“不过数十年而亡”的相互牴牾正是这种意识的一种体现。稍后时代洪大容对于朝鲜的批评更加证实了朝鲜王朝中这种“虚伪意识”的存在。

通过这一题目,夫马老师更加强调到了历史研究中史料运用的问题。如果我们只看赵显命的《归鹿集》而不去考虑朝鲜朝廷的政局与意识的话,很容易误解这一时期朝鲜知识分子对满族的态度。对于史料要怀有怀疑的意识,尽量多地收集史料,并考虑其中有无虚构与虚假的东西。讲座结束后,夫马先生就朝鲜洪大容《湛轩书》的使用对这一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此外,对于朝鲜华夷意识的形成以及英祖个人性格与虚伪意识之间的关系,夫马老师都做了回答并给出了有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