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华教授著《中国古代女性婚姻家庭》出版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12

202010月,中国工人出版社推出常建华教授著《中国古代女性婚姻家庭》(插图本)一书,该书36万字,分为三编。

上编论述婚姻,内容完整。作者综合了学术界已有的学术成果,并加上了自己阅读史料的一些收获,对于古代婚姻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叙述。

中编讨论女性,收录作者写的有关文章。女性作为“半边天”,在古代社会生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现代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女性自身以及人们对女性的认识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人们常常提起东方女性、传统女性的特点,我们要认识今天的女性,也需要了解她们过去的历史。

下编探讨家庭,由作者的相关文章集合而成。重点论述累世同居的大家庭与族规家训,也以清中叶河南、江苏为例,分析了人口、婚姻家庭的基本情况,以便读者对于传统社会有所了解。

附录两篇为作者的用心之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女性与婚姻家庭史研究概述》一文,是为想扩大阅读的读者专门写的。《态度与立场:关于中国古代婚姻家庭的若干看法》是应《中国妇女报》之约而写,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文明的关系问题,直击当下,回应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