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华教授主编《中国乡村社会史名篇精读》出版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11

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8月出版,常建华教授在书序中指出:“乡村是中国传统社会的基础。在急剧的城市化、现代化面前,乡村快速消失和改变性质,乡村治理成为目前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从如何处理好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三农问题,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呈现出乡村的重要性,涉及产业、居住地、社群以及社会变迁等诸多问题。现实问题的思考与解决,需要历史性地认识,了解历史上的乡村不失为一种途径,这是乡村历史研究的现实意义。当然,研究乡村史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乡村史本身是历史的一部分。我们选择了乡村史侧重社会与生活的学术论文,编为读本,以满足在校师生、相关研究人员与社会人士的需求。选文兼顾了三方面的考虑:一是较为宏观阐述学术研究与观点的作品,二是不同时段的论文,三是海内外的名家名作。这些著名学者学思深邃、研究精深,为我们呈现出中国传统社会乡村的多种面貌。”

值得一提,撰写导读的作者均有南开求学的经历,多参与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学术活动,学术过从较为密切。夏炎教授是中古社会史专家,先后在日本爱知大学、早稻田大学访学,对于日本的学术有较深入的理解。厦门大学历史系刁培俊教授师从宋史学家漆侠先生研究宋代乡村赋役制度,由他导读周藤吉之先生研究宋代乡村制度的论文。苏州科技大学许哲娜、同事张传勇均治社会史有年,各有专门研究。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罗艳春副教授研究区域社会史与历史人类学,导读施坚雅先生的论文,自有心得。

目录

 中国古代农民的构成及其变化 / 冯尔康

《中国古代农民的构成及其变化》导读 / 常建华

 

魏晋南北朝时代的“村” / []堀敏一

《魏晋南北朝时代的》导读 /  夏炎

 

宋代乡村制的变迁过程 / []周藤吉之

追求精细幽微的史学典范之作

——周藤吉之《宋代乡村制的变迁过程》导读 / 刁培俊

 

农村社会——研究笔记 / []滨岛敦俊

《农村社会》导读 / 许哲娜  张传勇

 

宗族与乡村控制 / 萧公权

《宗族与乡村控制》导读 / 常建华

 

中国农村的市场与社会结构(第一部分) / []施坚雅

《中国农村的市场与社会结构》(第一部分)导读 / 罗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