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华教授应邀出席教育部高校“历史学教材建设规划”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1


教育部高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历史学教指委)历史学教材建设规划研讨会1016日至17日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来自国内高校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历史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指委委员围绕历史学重点教材建设与规划、高水平历史学教育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内容进行讨。会议特邀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常建华教授和苏州科技大学张笑川教授分享了教材编写的成果和心得。

常建华教授在《中国社会史系列教材建设的尝试》的报告中,回顾了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系列教材建设历程,对冯尔康教授等编著《中国社会史研究概述》(天津教育出版社1988年)、冯尔康教授所著《中国社会史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常建华教授等编著《新时期中国社会史研究概述》(天津古籍出版社 2009年)、常建华教授主编《中国社会史经典精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常建华教授主编《中国日常生活史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常建华教授主编《中国乡村社会史名篇精读》(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常建华主编《中国城市社会史名篇精读》(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做了介绍,并谈了中国社会史教材编撰的几点认识,认为学术史的梳理是教材建设的基础,学术经典是系统把握知识的重要节点,学生自学与教师讲授结合的教材设计是必要的,教材编写应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