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华主任发表改革开放以来南开大学的中国社会结构史研究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11

常建华主任发表《改革开放以来南开大学的中国社会结构史研究》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6月发行的《南开史学》2020年第1期,刊载了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改革开放以来南开大学的中国社会结构史研究》一文。

该文分两个时段评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南开大学的中国社会结构史研究,包括1978-1999年改革开放背景下的探索、2000-2019年多元视野下的研究。认为南开史学在断代史研究基础上,发展社会史的专门方向,形成纵横交织的社会史研究新局面。以此为背景,南开大学的中国社会结构史研究引人注目。无论是综合性研究,还是对于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结构的探讨,均取得进展,产生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南开大学的社会史研究,目前正在更多的从重视社会结构向社会生活转换,以往较为偏重的国家与社会的研究视角,也较多转化为制度与生活的角度。期待着将宏观社会结构与微型社会网络结合的佳作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