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20年成果简报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62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20年成果简报


常建华

专著:

《中国古代岁时节日》,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20年。

编著:

《中国乡村社会史名篇精读》,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

《中国城市社会史名篇精读》,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

《中国古代女性婚姻家庭》,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20年。

《中国历史上的职业与社会》,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论文:

《生活与制度:清中叶东北奉天地区的移民与日常生活()》,《河北学刊》2020年第1期。

《清乾嘉时期湖北保甲职役新探——以刑科题本为基本资料》,《中原文化研究》2020年第1期。

《日常生活史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隐逸与治家:明万历浙江《重梓遂邑纯峰张氏宗谱》探析》,《史林》2020年第4期。

《康熙朝的珐琅器礼物与皇权》,《中国史研究》2020年第3期。

《雍正制砚赏砚散论》,《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明清北方宗族的新探索(2015—2019)》,《安徽史学》2020年第5期。


陈絜

论文:

《两周金文中的繁地与西周早期的东土经略》,《中原文物》2020年第1期。

《商周东土夏遗与夏史探索》,《历史研究》2020年第1期。

《两周金文中的繁地与西周早期的东土经略》,《中原文物》2020年第1期。

《滕州所出妊爵在商周地理研究中的意义》,《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商周取氏器与东土邾国叢地》,《古文字研究》第三十三辑。



邓丽兰

论文:

《上海所利得税稽征风波与南京政权的财政治理(1946-1949)》,《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规训日常:战后上海节约运动与市民生活》,《城市史研究》2020年第2期。


侯杰

专著:

《女性与近代天津》,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年。

编著:

《中国妇女性别史研究》,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20年。

论文:

《反思与创新——第四届“性别与中国社会发展:新史料、新观点、新视角”学术论坛综述》,《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何世明 传承中华文化的牧者》,《中国宗教》2020年第1期。

《南开与天津近代城市发展探析》,《文学与文化》2020年第1期。

《张伯苓与中国人心灵重建再探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0年第4期。

《长城抗战与二十九军大刀神威再审视》,《河北学刊》2020年第4期。

《清末民初媒体视域中的名媛宦妇形象——以吴芝瑛为例》,《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江沛

编著:

《京津冀生态文献集成》,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20年。

《现代中国变动与东亚新格局 第2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

论文:

《关于抗战时期沦陷区民众生存状态的若干思考》,《民国档案》2020年第1期。

《转折时代的探索、共进及感悟——江沛教授访谈录》,《历史教学(下半月刊)2020年第9期。

报刊:

《从全球史角度审视中国抗日战争》,《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9月日。


李金铮

论文:

《挣扎:日占时期天津市政府普通公务员之生存状态》,《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相成相克”: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费孝通的城乡关系论》,《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

《生态、地权与经营的合力:从冀中定县看近代华北平原乡村的雇佣关系》,《近代史研究》2020年第2期。

报刊: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创设与办学特色》,《团结报》202019日。

《地方抗战史的力作——<河北抗日战争史>简评》,《团结报》202093日。

《让制度史更为鲜活》,《人民日报》2020914日。



李治安

编著:

《元史研究资料汇编补编》,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

论文:

《从“五朵金花”到“皇权”“封建”之争》,《中国经济史研究》2020年第5期。

《在兼容和划一之间——元蒙汉杂糅与明“配户当差”治天下》,《古代文明》2020年第4期。

《元巩昌总帅府二十四城补证》,《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刘毅

论文:

《明代郑韩两座藩王墓遗存的调查》,《中原文物》2020年第3期。

报刊:

《天下为公:从紫禁城到博物院》,《团结报》2020115日。



刘尊志

论文:

《汉代墓葬的双重空间与三维世界》,《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西汉列侯墓葬墓园及相关问题》,《考古》2020年第1期。

《汉代墓葬的墓垣类型及相关问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20年第2期。

《论汉代诸侯王墓出土铁质生产工具的性质与用途》,《华夏考古》2020年第1期。

《河北南皮芦庄子汉墓的性质》,《中原文物》2020年第2期。

《汉代铜染炉浅析》,《南方文物》2020年第2期。

《山东平度界山汉墓相关问题浅析》,《南方文物》2020年第2期。

《河北抚宁邴各庄东汉墓地相关问题探讨》,《文物春秋》2020年第3期。



王利华


论文:

《“盲人摸象”的隐喻——浅议环境史的整体性》,《史学集刊》2020年第2期。

《思想与行动的距离——中国古代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概观》,《史学理论研究》2020年第2期。

环境史学本质上是致用之学》,《历史评论》2020年第3期。


王先明

教材:

《新编21世纪史学系列教材 中国近代史 1840-1949 2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

论文:

《当代中国新史学发展趋向问题刍论——立足于近代社会史研究的讨论》,《江苏社会科学》1998年第2期。

《从居民到社员:城市人民公社成员的身份认同——以天津城市人民公社为例》,《社会科学研究》2020年第4期。

《“非农化”趋向与乡村危机的另一面相——基于<退想斋日记>(稿本)的一个学术思考》,《史学月刊》2020年第7期。

报刊:

《近代文明的建构与城市发展——晚清民国时期的天津与华北》,《光明日报》2020422日。

《回望庚子历史 坚定走向未来》,《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824日。


闫爱民

论文:

<汉绥民校尉熊君碑>相关史事考索》,《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宋代士人群体如何参与地方治理》,《人民论坛》2020年第19期。

《瘟疫、群体、生活与生命史》,《历史教学(下半月刊)2020年第9期。


杨振红

论文:

《社会史论战与中国新史学的成长》,《历史研究》2020年第1期。

余新忠

编著:

《中国近代医疗卫生资料续编》,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0年。

论文:

《明清以来的疫病应对与历史省思》,《史学理论研究》2020年第2期。

《在对生命的关注中彰显历史的意义——当今中国医疗史研究的新思考》,《江淮文史》2020年第3期。

《中国历代疫病应对的特征与内在逻辑探略》,《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瘟疫认知与生命史学——读冯先生<从群体史、生活史到生命史的研究(提纲)>》,《历史教学(下半月刊)》,2020年第9期。

《中国传统疫病应对成效探略》,《中国史研究动态》2020年第5期。

报刊:

《抗疫:近代社会变迁“世相”》,《中国经营报》2020323日。

《清代江南“抗疫”纪事》,《中国经营报》2020323日。

《清末民初“讲卫生”》,《中国经营报》2020323日。

《聚焦“人”的历史:疾病医疗史研究的现实意义》,《光明日报》202097日。

张传勇

论文:

《明清城隍神的等级性及其表达》,《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张伯行的清正人生》,《秘书工作》2020年第7期。


朱彦民

论文:

《也说<诗经>“硕鼠”》,《中原文化研究》2020年第4期。


张思

论文:

<雨中岚山>所记户無濑瀑布考》,《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