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明教授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0

张荣明,男,1956年生于天津。1983年获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1986年,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助教、讲师;1995年,南开大学历史系副教授;2003年,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2005年,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2000-2001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理事;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中国朱子学会理事。

学术成果(著作、论文):

主持完成教育部项目3项、国家项目1项。
发表论文80余篇,学术专著6部,主编学术著作1部。

主要学术创新与代表作:
1.开创性地提出政治宗教/国家宗教理论,指出儒教的基本性质是政治宗教或政治意识形态,功能是为政治安定服务。代表作:《中国传统的政治宗教》(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中国的国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
2.开创性地提出生命宗教理论,指出古代道教、佛教的基本性质是生命宗教,功能是为身心健康服务。代表作:《中国思想与信仰讲演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信仰的考古:中国宗教思想史纲要》(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年)。
3.开创性地提出老庄学说是中国古典的生命宗教理论,指出“抱朴守一”是修道方式,“道”是证悟的终极境界。指出魏晋玄学和宋明理学是政治宗教与生命宗教的中间形态:玄学是儒道二教融合的学术表现,理学是儒道佛三教融合的学术表现。代表作:《中华国学》(商务印书馆,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