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常生活史研究系列》再添新作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1-04-17浏览次数:10

《中国日常生活史研究系列》再添新作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丛刊——中国日常生活史研究系列,已经出版《中国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日常生活史视野下的中国宗族》二种,兹再添常建华、张传勇主编《中国历史上的日常生活史与地方社会》,该书由科学出版社20213月发行。

本书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汉代以来日常生活的历史。大致说来,汉唐宋部分集中在物质文化与地域社会,元明及清侧重日常生活与地域社会,另有专门讨论清代个人的生命史的内容,晚清消费问题也是重点讨论对象。此外,还有近现代院落居民日常生活的论述。涉及的区域包括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以及南北方的文化差异,包括乡村与城市生活。呈现出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考古学的交叉渗透以及各自特色,体现了社会史、文化史的不同视野。在文献、史料的运用上也具有多样性,努力发掘新的史料来源,如画像石、墓志碑刻、考古出土物件、族谱、画像、刑科档案、地方志、葬书、文集、家书日记、报刊广告等,不一而足。

目录

闫爱民、臧莎莎汉画像中的夫妻生活图像

王力平:关于隋唐并州妒女崇拜现象的探讨

夏  炎:“北人”、“南物”与唐后期南北问题的重新审视

 ——以南贬北人间的礼物馈赠为中心



晋:安史之乱后的洛阳士人居住与生活常态——以私家园林为视角

耿  超:河北地区宋代墓葬与日常生活研究

章  毅:《汪氏渊源录》与元代徽州地方精英网络


张艺曦:明代阳明画像的流传及其作用──兼及清代的发展 

赵树国:“动”、“静”之间:明清鲁中乡村士人的日常生活

——以《醒世姻缘传》、《聊斋志异》等为中心的考察

常建华:清中叶山西的日常生活——以118件嘉庆朝刑科题本为基本资料


余新忠:个人•地方•总体史——以晚清族人法云和尚为个案的思考

张传勇:送死:清儒许楹的生平与丧葬活动

黄阿明:彭定求晚年的闲居生活世界


李长莉:晚清“洋货流行”与消费风气演变

张仲民:“卫生”的商业建构——以晚清报刊广告为中心

许哲娜:缔造“花茶时代”——清末以来花茶生产与消费初探


蔡勤禹:青岛里院平民的日常生活


附录

张传勇:《置日常生活于社会空间——“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与地方社会”学术研讨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