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编《中国社会历史评论》入选CSSCI集刊目录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42



中心主编《中国社会历史评论》入选最新一期CSSCI收录集刊

《中国社会历史评论》作为中国社会史研究的专业学术刊物,刊发本领域海内外学者的论文,重视基础研究,欢迎理论探讨,反映学术动态,提倡跨学科交流,重视老专家与提携新学者兼顾,呈现学术积累与反映学术前沿并重,在人文社科领域产生持续性影响是本刊追求的目标。特别注重采用优秀青年学者的论文,刊发了一些学者的处女作,对学者的成长发挥了扶植的作用。

设有专题论文、研究述评、书评三大版块,以发表专题论文为主,每卷发表1-2篇研究述评,4-5篇书评。

主要栏目围绕日常生活、思想观念与社会、区域社会、基层社会与国家权力设置,其中基层社会与国家权力方面,关注宗族、乡约、保甲、社团组织等;区域社会研究尤其欢迎华北区域研究的稿件;思想观念与社会问题希望打通社会与文化的讨论;日常生活则是倡导社会再生产与生活的关系以及新文化史观照下的生活史研究。

还设有礼俗与信仰、法制与社会、生态与社会、海洋与社会、科举与社会、乡村与城市等栏目,主张从多元视野看社会,增进对社会与历史的认识。

刊发的论文以宗族研究、医疗社会史、日常生活史最为集中,均有专辑出版。近期尤为倡导日常生活史研究,日常生活与物质文化栏目引人注意。

创刊20年来,本刊发表的论文早期较为宽泛,后来逐渐集中于人的社会网络与生活状态,采取栏目设置后,采用的论文更强调针对性与问题意识。刊物得到了海内外学者的支持与认可,多有海外学者的稿件,遍及日本、美国、德国、韩国、澳洲以及中国台、港地区的学者,其中有国际著名学者日本谷川道雄、夫马进,美国王国斌、彭慕兰,台湾陈捷先、“中研院”院士刘翠溶与梁其姿等学者的论文。中国老一辈社会史家冯尔康、郭松义、刘志琴均赐稿本刊,知名学者郑振满、刘志伟的访谈录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