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落下帷幕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1

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落下帷幕

由中国社会史学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合办的,“‘医疗社会史在中国’——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73-4日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隆重举行。

大会开幕式,主席台就坐的专家学者,左起:余新忠、胡成、张大庆、王新生、常建华、王振国、黄家友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07家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出席会议。

7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中研院”院士、香港大学讲席教授、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梁其姿先生,中国科技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分别致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郑金生教授发来贺信,均对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首届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且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规模和意义。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新忠主持了开幕式。

大会共设三场主题报告,南开大学荣誉教授冯尔康先生、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胡丙杰、南京大学教授胡成、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士永、北京大学东方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陈明、复旦大学高晞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牛亚华、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家葵、上海大学教授张勇安、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郑洪、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玉尚、南开大学教授余新忠等十四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他们均对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首届学术年会的召开致以诚挚祝贺和美好祝愿。主题讲演既有理论思考,又有专题汇报,各具特色。

73日下午和74日上午是分组讨论。各小组与会学者围绕“医疗社会史研究的前沿与学理探索”“药物、社会与文化”“现代医疗卫生机制的创立与演进”“疾病的社会文化史”“医学、社会与文化”“医学知识的形成与演变”“历史演进中的医疗实践、机构与资源”“医者、技具与诊疗”八个议题展开充分讨论

74日下午,张大庆、王振国、胡成、牛亚华、王家葵、于赓哲、李玉尚、杨祥银、丁见民、顾漫、周琼、李化成等学者围绕“医疗社会史在中国”这一核心议题畅所欲言,就医疗社会史研究的现状与未来的开拓创新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大会进行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选举等事宜,中心余新忠教授高票当选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