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协办“全球史视野下的灾害、生命与日常生活”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0



全球史视野下的灾害、生命与日常生活”学术研讨会于20211218-19日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减灾与公共安全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全国58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10名专家、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18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致欢迎词。他指出历史学科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近年在学校的支持下推进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相继开拓环境史、日常生活史、医疗社会史、生命史学等新兴研究领域。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南开大学历史学科进一步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致辞,他基于刑科题本中有关嘉庆三年直隶雨灾所引发纠纷的三个案例,指出社会史研究对日常生活、社会秩序的考察中应该关注灾害的影响,探索灾害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内在关联。

会议主题报告中,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指出,灾害是人类与环境矛盾与冲突的集中体现,灾害史与环境史互为表里,两者均以人为本、以生命为中心,同时又合理分梳自然和人的作用,还指出灾害改变日常生活,也塑造着日常生活。余新忠教授从中医在新冠疫情中重新引发社会关注以及当下对于中医两极化的认识出发,指出应将中国医学置于历史的视域中考察,清理中医在抗疫中的作用和表现,总结中医应对疫病的丰厚传统和经验,目前的新冠疫情是其发展的可能契机,若不能藉此从根本上推动自身理论和治疗的进步,其未来前景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