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忠教授主编《中国近代医疗卫生资料三编》出版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0



国家图书馆于202111月出版了中心余新忠教授主编《中国近代医疗卫生资料三编》,日前已经上市。《中国近代医疗卫生资料三编》共收集资料八十八种,主要来源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又利用其他机构数据进行了配补。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 卫生行政。主要包括民国时期中央及各地区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和发展过程中的要览、工作报告、报告表、工作计划、纲要等,还包括民间医疗组织、研究机构的工作年报及工作纪要。其中收录了卫生署、中央卫生试验所的施政纲领、要览、年报等,地方医疗行政方面,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贵州、云南等地卫生厅的资料为多。

二、 医疗机构建设。包括医院、医学院、医师公会、制药厂、药房的报告、周年纪念刊及工作计划等。其中《国医名录》记载有上海著名医家千余人及简介。

三、 公共卫生知识。主要是官方或半官方或个人所写的普及性小册子,如《齿牙卫生常识》《东北的地方病》等,可据此了解在中西医交汇的过程中,时人对卫生观念的理解。

四、 医疗期刊。主要收录了《上海卫生》《西北卫生通讯》《陕西卫生月刊》《湖南卫生通讯》《浙江省立医院季刊》等期刊。本书依上述分类内容进行编排,各类下按出版时间先后排序。个别篇章略作调整,同时又参考先中央、后地方的方法进行编排。

此前余教授已出版了主编的《中国近代医疗卫生资料汇编》及《续编》两种,共六十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