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史睿:颜真卿刺湖期间的诗文雅事与景观塑造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0


20211226日晚,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学术讲座”第29期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史睿副研究员主讲,题为《颜真卿刺湖期间的诗文雅事与景观塑造》,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炎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之前,夏老师首先介绍了史睿老师的学术风格与研究领域,并对史睿老师的报告内容进行简要提示。

史睿老师综合历史学、金石学、文献学、文学等多种研究方法,对颜真卿担任湖州刺史期间的诗文雅事与景观塑造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是对唐代区域文化史研究进行的新尝试。史老师首先介绍了颜真卿的家学背景与宦游经历,并分析了风景观念的形成与“景观”的概念界定,进而引出颜真卿在湖州景观塑造的案例。

接下来,史老师阐述了景观塑造与循吏文化之间的联系。史老师指出,汉代以来,循吏文化强调兴建学校、教化百姓,颜真卿在湖州的雅集游赏也寓有教化之意。其间,颜真卿不仅自己赋诗、作文、立碑,还通过组织修书、委任政务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文人学士。史老师认为在唐宋湖州地方官对颜氏景观再塑造的过程中,景观原本依托的自然之物已不再重要,胜概的意义更多体现在文化价值上。


报告最后,史老师总结到,颜真卿借用南朝地方官营建的景观,结合家学背景,与湖州文士重写南朝文学谱系的思想共振,意在将自身游观事迹与循吏形象传之永久,创造不依赖于具体物象的经典意涵。报告完毕,西安碑林博物馆王庆卫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徐畅副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安泰副教授、沈琛老师及多位同学与史睿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史睿老师对大家的提问做出详尽解答。最后,夏炎教授进行精要总结,本次学术活动顺利结束。

(供稿:黄琬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