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华教授著文《中国宗族演变的阶段性及其特色》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0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57日,发表了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文章《中国宗族演变的阶段性及其特色》,该文系作者承担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多卷本《中国宗族通史》的总结性文章,综合了本中心冯尔康先生暨闫爱民、王力平、王善军、陈絜、夏炎诸位教授的研究成果。

作者认为,在漫长的中国传统社会演进中,宗族呈现出阶段性的变化,即奠基:先秦宗族的商、周两种模式,变异:秦汉至五代宗族的多样性,转型:辽宋西夏金元明清宗族的组织化。

作者还指出20世纪以来,宗族受社会形态变更的巨大影响,自变、应变,逐渐克服已然不多的宗法因素,宗族形态越来越多样化,而最终向着宗亲会方向衍化。总之,作为中国社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宗族,正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变化,逐渐克服其宗法性,向近现代社会团体方向转化。

该文提纲挈领,使人对于不同时期的中国宗族概貌有所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