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爱民教授著文《秦汉族制与胡亥母族研究举隅》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0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57日,发表了我中心闫爱民教授文章《秦汉族制与胡亥母族研究举隅》,论述两个问题,即族制与秦汉社会的变迁、“亡秦者胡也”与胡亥母族的研究。

作者认为,秦汉是自商周以来新旧家族制度和亲属关系规范的又一重大变革时代,汉代族制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秦汉族制研究的内容,应该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族类意识与亲属群体,二是宗族的贵族特征及其演变,三是宗法活动与宗族制度,四是族制与王朝政治、秦汉社会。

 “胡亥”是姓名还是名?人们往往并未深究。由当时秦室贵族随母姓的惯例来看,二世称“胡亥”,与始皇帝称“赵正”(文献上也作“赵政”)意义相同。“秦王胡亥”胡也是氏,亥为名。胡亥为何姓胡氏?当然是随母姓,与其父赵正姓赵氏一样,也就是他的母亲为秦始皇的胡姬。那个“亡秦者胡也”的谶语,秦人认为是胡族政权,汉人认为是姓胡的胡亥,实际上可能二者皆为有之,也即胡亥的母亲胡姬,既姓胡氏,又是胡族之女。

该文读来令人饶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