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基地建设推动会举行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39


73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会同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和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基地建设推动会。南开大学社科部平台与智库办公室主任王转运应邀出席会议。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院长余新忠及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及社科部、学院、中心的相关领导、研究和工作人员十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院长余新忠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社科部平台与智库办公室主任王转运致辞。

黄家友书记代表学院及中心欢迎王转运主任介绍学校在基地平台建设方面的政策导向、分享基地建设的优秀经验做法,并表示会议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的指示精神,以本次基地评估结果公布为契机,查摆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举措。黄家友书记希望能够充分听取各位专家、基地负责人的意见,学院也将配合执行相应措施,促进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进一步发展。

王转运主任介绍本次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结果,并结合教育部社科司意见及我校实际,从学校加强领导、优化政策支持、保障经费投入;加强对基地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把关和成果发布管理;增强基地问题意识、强化实践导向、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创新研究范式、打造标志性成果;加强基地队伍建设;落实基地实体化建设;强化基地内部治理六个方面提出建议。

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主持了会议的基地建设研讨环节,杨栋梁教授、常建华教授、余新忠教授等与会老师依次发言。

杨栋梁教授首先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及时性和必要性,并对社科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同时,杨栋梁教授结合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体量较小的现实困难,从标志性成果、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杨栋梁教授强调,标志性成果的产出要及早谋划,并体现在中心的发展规划中,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成果的交流及宣传推广工作。在做好基地日常性工作方面,杨栋梁教授认为,在提倡奉献精神的同时应制定相应的激励制度和保障措施,增强中心成员归属感,同时要加强对中心秘书的业务培训,并建议学校相关部门组织活动,为各个中心提供更多交流学习机会。

常建华教授首先代表基地感谢学院领导组织本次会议,社会史研究中心在学校领导及社科部的帮助下圆满通过本次基地评估。随后常建华教授展望了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在下一个评估周期中重点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认为随着“源头活水”、研究队伍的不断充实,中心已经进入良性循环。同时常建华教授也指出,中心面临经费入账偏少、服务社会不足等问题,希望能通过解决上述问题,在下一个评估周期中成绩有所提高。

余新忠教授表示,学校从顶层设计上对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重视及学院与中心领导班子的融合,为中心未来的发展增强了信心。余新忠教授从制度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及打磨评估工作细节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强调学院要进一步重视中心的工作,定期开展学院与中心的联席会议,建立健全中心相关工作机制,鼓励教师以中心名义申报科研项目。此外,在凝练研究方向的同时,要保持中心研究领域的扩展性,保障中心科研人员的活跃度。

随后,与会老师纷纷就资料库建设、管理指标设置、中心发展环境、研究发展方向等问题提出建议。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