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社会史”入选2020和2021年中国历史学十大研究热点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10

为反映中国历史学研究前沿,构建权威、科学、公正的历史学评价体系,引领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自2020年开始推出年度报告《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旨在梳理研究进展、盘点研究热点、评选优秀论著。通过专家推荐、大数据采集、课题组筛选、问卷调查、专家审定等程序,评选出20202021年度中国历史学十大研究热点。其中包括“医疗社会史”。

   “医疗社会史”是我中心的重要研究方向,余新忠教授的研究成果引人注目。本次评选,余新忠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发表了看法:

   21世纪以来,医疗社会史研究有较快的发展;而一场席卷全球且蔓延日久的新冠肺炎大疫,使得疾病医疗的历史愈加受到社会和学界关注,成为2020年史学界研究的热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学界出版著作(包括译著)20余部,发表论文近百篇,达到一个新高潮。这些成果中有相当一部分直接与疫情相关,比如《中国抗疫简史》《希望与恐惧之间:一部关于疫苗和人类免疫的历史》等著作,《中国历代疫病应对的特征与内在逻辑探略》《14世纪西欧黑死病疫情防控中的知识、机制与社会》等论文。这些论著希望通过中外历史上瘟疫流行及其社会应对的探究,来更好地认识和理解当下疫情及其引发的种种现象。同时,医疗社会史也按照自身既有的研究节奏不断产生出一些新成果,特别是在生命史学、医学知识史、全球医疗史、社会文化史和医学人类学视野下的疾病医疗研究等方面,均有颇多亮点。